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人大代表尧德中:川渝可在基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两方面互补性发力
文:上游新闻-红星新闻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5-25 4281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两会与往年有挺大的不同。大会在聚焦‘六保’的同时,也特别提到了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与四川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5月23日,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尧德中。

微信图片_20200525140120.png

谈及西部科学城的建设及未来川渝、成渝科技领域合作,尧德中说,双方优势学科不同,合作空间巨大,“成渝的科研水平在全国属于中上水平,各自为战,较难在国内达致优势地位。”他建议,双方应站在全球和全国的视角回看川渝的合作,就重大基础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动重大项目的开展,而在具体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在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做出全球水平的成果。

“我希望西部科学城能够把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作为一名脑信息专家,尧德中以自己的专业为例:大脑的功能与机制问题被认为是天下最复杂的科学问题,位于重庆的陆军军医大学和西南大学等在基础脑科学和认知科学方面的建树颇深,其研究手段多倾向于生物学、化学和行为学;而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则在类脑智能与脑疾病机制方面有更好的积累,研究手段主要为信息和影像技术。

显然,“成都和重庆可以在脑科学基础与转化研究的链条上很好的整合起来,实现互补性优势的整合,进而奠定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影响力。”他说。 


报道链接:https://www.cqcb.com/shuangcheng/2020-05-23/2425104.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