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政协委员曾勇:扩大博士生规模和本科生保研比例
文:致川宣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韩清华 郭晓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25 9052

  编者按: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常委、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更大规模培养创新性人才,满足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实际需要,在不增加国家财政负担情况下,建议扩大博士生规模和本科生保研比例。报道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525114112.jpg  

  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常委、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更大规模培养创新性人才,我国应扩大博士生规模和本科生保研比例。

  曾勇表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已成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工作的主力军,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的限制已成为制约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大量优秀本科生投入应试性考研复习,严重影响了本科阶段教育的完整性和培养方案的高质量实施。

  他说,更加显著地提高博士生招生规模,博士生的培养和资助经费可以完全由科研课题组和学校自行承担;对于高水平大学,显著提高优秀本科生保送攻读研究生的比例;严把质量关,保证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已成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工作的主力军,特别是对于高水平“双一流”建设高校,更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

  一方面,虽然全国博士生招生规模有所增加,但平均而言,大部分高水平大学博士生导师每年可以招收的博士生名额不足1名,大量国家国防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迫切需要博士生的研究支撑,博士生招生名额已成为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最稀缺的资源,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的限制已成为制约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虽然硕士研究的招生规模逐年增加,特别是2020年国家为解决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更大力度增加了硕士生招生规模,但优秀本科生保研的数量和比例增长微乎其微,大量本科三、四年级学生投入考研复习,部分学生甚至用一年的时间备考,严重影响了本科阶段教育的完整性和培养方案的高质量实施。

  为进一步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更大规模培养创新性人才,满足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实际需要,在不增加国家财政负担情况下,曾勇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1、更加显著灵活地提高博士生招生规模,博士生的培养和资助经费可以完全由科研课题组和学校自行承担,这只需在科研“放管服”政策下,适当调整项目预算政策,而无需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

  2、对于高水平大学,特别是“双一流”建设大学和学科,在研究生招生指标内,显著提高优秀本科生保送攻读研究生的比例,避免大量优秀本科生将半年甚至一年的主要精力投入应试性的考研备考,从而影响本科阶段的完整性和教育质量,有利于本科研究型教学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3、把住质量关,通过严格的学术标准和匿名同行评议,以及抽查检查,保证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对于质量不高甚至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培养单位,减少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直至停止相关导师和学科专业的招生。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