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孙慧丽:直博耶鲁的成电女孩,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文:格拉斯哥学院 姜相宇 刘嘉懿 王宏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18 18567

  人物名片:孙慧丽,格拉斯哥学院2016级本科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学院学业奖学金,计算机学院顾实教授Brain and Intelligence Lab成员,TEDxUESTC社团前社长,担任TEDxUESTC 2017 Licensee。从事community structure detection in brain network相关研究,论文Identifying the Eigen-partition of Temporal Functional Brain Networks被OHBM 2020收录。获得耶鲁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全奖直博offer。

1.jpg

  从初入学时的迷茫,到如今直博耶鲁,孙慧丽在成电的四年里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徐徐图之,水滴石穿。她在这条路上勇往直前,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刚刚入学时的她懵懵懂懂,凭着对电子信息的一腔热情,走进了成电的校园。成长的路自然不会是一帆风顺,迷茫过,失败过,也颓唐过。但让她觉得幸运的是,成电严谨刻苦的学术风气,格院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相互帮助,让她走过了最难忘的四年求学之路。

  即将前往耶鲁大学攻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的她,依然觉得未来充满了挑战,但如今的她已经学会了坦然面对。成电四年,不仅让她获得了专业知识,更带给她面对未来的勇气和果敢。

2.jpg

迷茫的日子里不断地做“加法”

  初来成电时,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人和事,孙慧丽在兴奋之余也有迷茫、彷徨。

  孙慧丽所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所涉及的方面非常广,与很多传统技术领域都能碰撞出新的火花,这样的前景既让人为之振奋,又令人有些不知如何选择。“当时对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我直到大二才开始确定自己的方向。”

  大一的课程涉及很多领域,当对自己的兴趣和擅长之处还不够了解时,她选择沉静下来,稳扎稳打,学好基础课程,同时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

  在孙慧丽看来,“大学”意味着“大于学”。

  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她也有着广泛的涉猎,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入学之初参加过很多社团,但在尝试之后她渐渐发现这些社团不太适合自己。大二,在学有余力时,她创建社团TEDxUESTC。TED的理念在于传播一切值得传播的创意。孙慧丽正是看中了这个交流形式的可能性,所以建立了成电的TEDx社团。

  “我是想建立一个大家都可以自由交流想法的平台。”没有限制和要求,成员们自主地在每隔一周的周六聚在一起,带着自己想要分享的主题,通过视频或是文章,结合自己的阐述与大家分享观点。TEDxUESTC每年会举办年度大会,确定主题,邀请知名人士和演讲者分享他们的理念。张弛有度的管理让社员们乐在其中,思维的碰撞让这群青年人彼此学习、进步和成长,也收获了友谊。

  “学业为重”是孙慧丽入学之初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但她觉得“大学应该不只是学习,在学习之外也要丰富自己的生活,不能做死读书的人。”

3.jpg

面对困难时学会了坦然

  在一次TEDx演讲中,孙慧丽结识了计算机学院的“90后”教授顾实。舞台的背景板上鲜明的TEDx红字,年轻的顾实教授穿着简朴,带着全新的见解走进演讲厅。诙谐的语言,对新兴的科研领域的阐述,感染着现场的每个人。“感觉自己被他的思路照亮了。”孙慧丽回忆说。后来,她加入了顾实教授的实验室,在顾老师的指导下,她迈开了科研之路的第一步,开始了脑科学相关的研究。

4.jpg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

  科学研究的道德和伦理,是顾老师给孙慧丽上的第一课,也是对她而言最深刻的一课。“刚进实验室的时候顾老师就跟我们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我们做研究,不仅为了开发新的技术,也要考虑其在伦理道德方面的影响。科研路上也会面对各种诱惑,我们必须要坚守住自己的底线。”

  科研之路的第一步,孙慧丽走得并不顺利。由于欠缺对于脑科学领域的知识储备,刚开始看论文的时候,孙慧丽觉得很困难,速度缓慢,对文章的理解也不够透彻。但她相信勤能补拙,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并努力学习了解专业领域的知识,逐渐走上了正轨。

  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每周在顾实教授办公室开的组会。“自己做分享的时候,要做充分的准备,完全读懂文献要花费很多功夫,也要把可能被提问的地方通过查阅资料的方式弄明白。”这些开始时的不适应最终被孙慧丽的坚持和努力所克服。

  2019年,孙慧丽的论文“Identifying the Eigen-partition of Temporal Functional Brain Networks”被OHBM 2020收录。旁人看的是成果,过程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一年多的准备时间,期间寻求项目新突破的煎熬时光,导师的谆谆教诲,组员的互相激励都让她难忘。“我其实在论文写作上并没有很厉害,”这个谦逊的姑娘笑着说,“我们实验室有一个大三的学弟已经在写第二篇论文了,这就是差距。”

前进的道路上坚定而勇敢

  在做科研过程中,孙慧丽认真而富有恒心。每周都按时完成导师交给的任务,查找相关文献,了解背景知识和目前该领域的进展,这让她收获了很多,也更加对脑科学这一领域感兴趣。

  在申请Phd时,她决定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所以选择生物医学专业,并开始关注国外大学实验室的动态。“为了继续现在的科研方向,在看论文的过程中就慢慢发现国外有哪几个大学的实验室在做相关的事,然后去着重了解。所以我在最初就比较关注耶鲁大学。”

  在一次国际级会议上,孙慧丽遇到了一位耶鲁的教授,她觉得自己想要从事的科研方向与教授的科研方向符合,于是就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在这之后便是约时间,在和教授交流的过程中,孙慧丽非常认真地介绍着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科研经历,“前一夜完全睡不着,就一直在背自己写的项目简介,然后见到他的时候还是有点语无伦次。”

5.jpg

  “因为每一个流程之间都要等待,而等待结果的过程一向是最煎熬的。当时甚至有过自我怀疑,总对结果惴惴不安。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如今已拿到耶鲁大学offer的孙慧丽回想起申请的过程,依然难忘。汗水浇灌梦想的种子,终于在这一刻开了花。那些追逐理想过程中的“艰难险阻”都是为了这一刻的微笑所做的铺垫。

  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孙慧丽说,在成电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充实而丰富。格拉斯哥学院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教学特色,匠心独具的启发式研究型的教育模式,创新性的人才培养路径,整合性的严谨的数学和电子工程基础以及贯穿四年的独立项目工作,更好地为学生今后的学术和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学院瓦特班充分拓展了我的科研和领导力才能;严谨认真的学习氛围,培养了我与老师同学充分探究钻研的学习品质;丰富而自由的社团活动,给予我创办TEDxUESTC社团和举办活动的支持;密切的校企合作,带我走进世界五百强英特尔公司,让我拥有实习的机会,了解工业界的最新需求和动态。”孙慧丽说,“格院四年,培养了我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以及国际竞争力,使我成为了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6.jpg

  在孙慧丽看来,四年前来到成电,结识良师益友,寻得自己的人生方向,是无比幸运的。这四年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求实求真明辨是非的能力,大气大为家国天下的情怀。这里是她梦想启航的地方,追求真知真理的脚步不会因为离开成电而停滞不前,在未来更广阔的天地中,她将把所学应用于实践,为推进社会发展,改善人类生活作出贡献。放眼世界,开拓视野,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为母校增光添彩,是这个成电格院姑娘的初心。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