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校研究生教学组织、线上教学培训、开课测试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02-08 8142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组织、线上教学安排,按照学校防控疫情的有关部署,经与相关部门协调,现在研究生院2月5日发布的《关于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如期授课准备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进一步具体安排如下:

  一、做好教学组织。各学院(教学单位)建立以主管研究生教育领导为组长,任课教师代表、教学秘书、辅导员为成员的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制定高质量的教学方案,开展教学管理,保障教学质量。

  1.制定本学院(教学单位)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完成所有课程教学安排。

  2.确保所有即将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完成教学培训和线上开课测试。

  3.确保将线上教学相关安排通知到每位研究生。

  4.督促任课教师准备好线上教学所需的软硬件,包括电脑、麦克风、摄像头、稳定网络(建议使用有线网络)等。

  5.督促任课教师尽快确定教学工具(爱课堂、雨课堂、超星学习通,三选一),组织任课教师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PPT)、教辅材料等必需的学习资料上传至线上教学平台系统,供选课学生预习;

  6.任课教师原则上应为每门课指定一门慕课。直播正常时,慕课作为学生辅助学习使用;直播课程无法正常进行时,学生进入该慕课学习。全国慕课平台包括: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校内平台包括:成电慕课、爱慕课、网络课堂等,均可选择。如暂无适合的慕课,或任课教师希望使用自己的课件或录像,信息中心即日起可协助上传到“成电学堂”学习空间,作为备案慕课使用。

  7.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建议各学院(教学单位)准备专门场所和设备供任课教师使用。

  8.以上有关线上教学的相关技术问题请参见《电子科技大学直播教学信息汇总》:https://info.uestc.edu.cn/info/1014/2291.htm。线上教学培训时间安排见附件1。

  9.组织本学院(教学单位)所有研究生完成网上选课,具体安排见《关于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网上选课安排调整的通知》:http://gr.uestc.edu.cn/tongzhi/119/8684

  10.抓好教学巡视和督导,检查线上教学实施情况,跟踪学生学习状况,保证教学质量。

  二、设立“线上课程专员”。各学院(教学单位)要遴选1-2名(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50人(含)以上的学院2名,50人以下的1名)熟悉或比较熟悉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1名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线上课程专员”队伍。“线上课程专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为:

  1.参加2月11日由信息中心组织的相关培训(见附件1),学习操作使用手册,熟悉相关线上授课平台和操作方法。

  2.协助主管领导组织本学院(教学单位)所有即将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及课程助教参加信息中心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2月12日-16日)和线上开课测试(2月17日-23日),协助信息中心解答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加入成电教育技术QQ群(群号:895473486)获得技术支持。

  3.协助任课教师建立教学班QQ群,以便师生交流,或发生突发状况时,及时通知相关信息和应对处理。

  三、教学保障

  1.信息中心负责为线上教学工具(爱课堂、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提供技术支持,研究生院将与信息中心密切沟通,保障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目前,信息中心已在爱课堂同步研究生课程,2月8日将在超星学习通同步课程信息,2月10日在爱课堂、超星学习通为每门课程导入“测试学生”用于培训和试用,2月23日前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和开课测试,确保2月24日正常开课并保障后续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2.经协调,研究生院将加快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助教选聘工作,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的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选聘工作,于2月10日前确定助教名单。

  3.研究生院已与图书馆协调,加强教材和教辅资料保障,尽量满足线上教学模式下学生对学习资源的需求。

  4.研究生院将适时检查各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准备和运行情况,并配合做好教学工作。

  四、工作进度安排。研究生院制定教学工作进度安排(见附件2),各相关人员按时间节点做好相关工作。

  1. 2月8日16:00前,确定“线上课程专员”名单,统计后提交至研究生院(见附件3)。

  2. 2月10日16:00前,完成各学院(教学单位)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实施方案,排查2020年春季学期前三周开课的所有课程、任课教师以及需新增的电子资源,统计需要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和任课教师(见附件4)并提交至研究生院。

  3. 2月17日16:00前,确保所有即将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及助教完成教学软硬件准备,确定教学工具和慕课,完成教学培训,学院(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在GMIS内对应课程的班级名称处添加信息:实验课等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添加“推迟开课”,线上教学课程添加所使用的教学工具和QQ群号。统计后交研究生院(见附件5)。

  4. 2月17日-23日,确保所有即将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完成线上开课测试,任课教师上传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PPT)、教辅材料等至线上教学平台系统。

  5. 2月19日-21日,组织完成所有研究生的网上选课。

  6. 2月24日起,按课表正常上课。

  原要求提交的《2020年春季学期前三周开课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统计》无需再提交。

  请各学院密切关注微信群“研究生教学管理组”,后续通知将通过微信群、邮件、研究生院网站和公众号推送。

  五、研究生院联系人

  教学管理办公室  苟 灵    gouling@uestc.edu.cn

  附件1.线上教学培训时间安排表

  附件2.2020年春季学期初教学工作进度安排表

  附件3.各学院(教学单位)线上课程专员统计

  附件4.2020年春季学期前三周开课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统计

  附件5.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课程教学安排统计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7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