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出版社图书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文:谢忠明 来源:出版社 时间:2020-01-19 5115

  日前,中国出版协会正式发文公布“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名单,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鲁班绳墨: 中国乡土建筑测绘图集(8册)》获评图书奖(四川省2019年唯一获奖)。全套图书共计394印张,字数折合为4200千字,精装全彩印。

1.png

  该书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土建筑研究所李秋香及团队主创,花了20余年时间,绘制了近4000张乡土建筑测绘图,涵盖了我国东南西北14个省、自治区共计120多个典型乡村聚落,其中有大量的早期手工测绘图,弥足珍贵。

  图集全面展示了不同地区乡村典型建筑的风貌和特色,体系完整,有群体、有个体,包括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轴测图等,还有大量精美的细部样图,保留了乡土建筑最原始的数据和样貌,是乡土建筑研究的重要物质见证。

  同时,本套图集还饱含丰富的民族记忆和感情,为保护与传承我国建筑艺术和传统提供了真实具体的案例,有着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318f0227707ef8b1fa18c42e6affbc73_e0e8b.p

d7c610007424555927249b88380cbf48_e0e8b.p

  从装帧设计上看,本书从整体设计、纸张和印刷工艺上都经过反复打磨。全套书共8卷,采用布面精装锁线裸书脊加函套的装帧形态。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榫卯结构为设计元素,将书名、著者及出版社三要素组合,贴在内封精选8张各具特色的测绘图烫印在彩色麻质布面上。函套选用手工纸加烫黑的印刷工艺,天头为各卷图书村落的名称索引,为查看全套图书更为方便。环衬和扉页之间添加了隔页,更好地保护图书,极具文献和收藏价值。

  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模传统乡村建筑测绘图集出版方面的空白,是国内第一部集中了我国14个省、自治区共计120多个典型村落建筑群落的大型测绘图集,其学术内涵和出版价值不言而喻。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对图书内容的处理和对书籍外观的整体设计获得了业界专家与读者的高度好评。

  该书还获评2019年“四川好书”称号。

4.jpg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中国出版界奖励优秀出版物的综合性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的出版界三大国家级奖项之一。

出版社负责人表示,出版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党100周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高水平学术专著”等系列图书作为未来几年的主要出版方向,始终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出好书作为首要职责,努力为振兴四川出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http://www.pac.org.cn/yaowen/2020-01-16/1000000042.html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