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黎湧教授与学子探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11-22 5108

  11月21日下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黎湧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车辆导航到中国天眼定位”主题分享,讲解北斗系统原理、发展及其应用。

123.jpg

  黎湧教授介绍了北斗卫星系统概况及发展。他提到,近两年内北斗系统实现了24+2颗卫星发射,未来一段时间还计划再发射6颗卫星,在2020年将实现全球覆盖。本次分享会上,黎湧教授对比了北斗系统与美国GPS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区别,着重强调了芯片设计与信号处理方面的不同,引导学子朝着这一研究方向努力,并对成电学子寄予厚望。

黎湧教授下午茶1.jpg

  在谈到北斗系统的原理时,黎湧教授以精简的语言介绍了北斗系统包括卫星本身,传播误差等各种误差源的成因,描述了定位技术中减少误差的方法。黎湧教授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误差会逐渐减小。”他强调在北斗系统未来发展的诸多应用如无人驾驶中,误差的减小与安全直接相关很有必要,他还通过实例具体解释了GNSS与INS组合导航的效果,并希望未来同学们可以继续探索更加精密的组合应用。

  为了让同学们对卫星导航高精度的应用有更明确的理解,黎湧教授以FAST工程馈源融合测量项目为例,具体阐述了在实际工程中如何实现高精度。他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天眼项目后的一些小故事,并对圆满完成高精度的项目指标感到自豪。黎湧教授表示,在面对类似高难度工程技术挑战时,身在其中“不只有挑战,也有乐趣”。

学生提问.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北斗系统在具体应用、未来畅想等方面踊跃提问,黎湧教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他告诉同学们,“北斗三代在实现全球覆盖的同时也会提高现有精度,北斗系统正渐渐渗入我们的日常,现在手机中许多基于位置服务的APP软件都已用上了北斗,北斗系统已经开始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赵禛同学表示:“听完黎湧教授的介绍后,我对北斗系统的重要性和先进性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在对北斗建设者们深感敬佩的同时,也感觉到自身责任的重大,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能够成为北斗未来发展的助力者。”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