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姜春良少将做客成电讲坛解读国庆大阅兵
文:张雨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1-22 5267

  11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姜春良做客成电讲坛,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带同学们领略人民军队与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辉煌成就,并深入剖析国家安全所面临的挑战。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在主楼会见了姜春良少将。

WechatIMG2.jpeg

  讲座开始,姜春良将军介绍了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的各个方队,其中包括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徒步方队由解放军、武警和民兵组成,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姜将军还介绍了被誉为我国国防“王牌”的战略导弹部队,其中,首次公开亮相的东风-41核导弹彰显了我国最先进最具有威慑力的“大国长剑”的重要地位。

屏幕快照 2019-11-21 下午12.00.31.png

  讲座的第二部分,姜春良将军介绍了我国的强军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敢打仗、打胜仗”的新型人民军队,提出了一系列强军指导思想。为实现强军目标、激发基层活力,中央军委建立了“东西南北中”五个战区,构建“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其中,西部战区的中心即为成都,姜春良将军由此勉励生长在天府之国的成电学子,肩负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维护国家安全而奋发图强。

  在谈到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方向时,姜春良将军提到,我国建成了专业门类齐全、设备日趋完善的国防科研、生产、试验、教育配套的体系,形成了主要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发展国防科学技术和研制新型武器装备的综合能力。此外,我国着力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国防科技队伍和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人才。姜春良将军语重心长地说:“捍卫国家安全,就是保护人民的安全。”他希望同学们潜心学习,为掌握自主可控核心技术贡献自己的力量。

  姜春良将军还为同学们分析了我国所面临的安全挑战,认为如何面对美国的制裁、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

屏幕快照 2019-11-21 下午12.00.51.png

  讲座的最后,姜春良将军表明了我军“能打胜仗”的军事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军能够战无不胜的根本原因是改革创新、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军民团结。姜春良将军强调,在未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更需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维护国家乃至世界的安全和秩序。

  同学们聆听讲座后表示,感谢姜春良将军带来的精彩解读,在为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辉煌成就所自豪的同时,也树立了自己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认清了历史使命,将不懈努力,迎接新时代赋予成电青年的机遇与挑战。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