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在医学图像计算顶级会议MICCAI挑战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文:王国泰 图:王国泰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10-16 5754

  10月13日,医学图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介入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MICCAI 2019 在深圳举行,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梅昊陈、雷文辉、王璐和郭栋等四名研究生受邀参加该会议,并在该学院王国泰老师的指导下,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在该会议上的多个医学图像自动分割挑战赛中获奖。

  目前,放疗是鼻咽癌的首选治疗方法。精确地从CT图像中勾画出放疗靶区和正常器官是确保放疗质量的关键步骤。今年MICCAI举办的鼻咽癌图像中多种人体结构分割挑战赛(StructSeg)旨在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放疗靶区和危及器官的自动勾画,这对于降低医生负担,提升放疗效率有重要意义。

3C9AD89BE998F0ACDF5ADFBDF14_EE7B95CF_5EA

  该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多个顶尖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三十多支队伍参赛,我校梅昊陈同学在该挑战赛的鼻咽癌靶区GTV自动勾画竞赛单元中获得了第二名,雷文辉同学在头颈部22种放疗危及器官(OAR)的自动勾画竞赛单元获得了第三名。

6B33BEB4BB65B1EE4EADD2BD21F_A08135A3_5AFFA9C9459C216AB5BFE9D6FC8803_13C399B5_57B

  梅昊陈、雷文辉同学在该次比赛中取得的佳绩击败了来自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曾在多届MICCAI挑战赛中获奖的常胜队伍,并且领先于国内智能放疗领域的知名公司——连心医疗。获奖后,受主办方邀请,两位同学提出的方法将发表在神经网络和图像计算领域的权威杂志Neurocomputing(IF=4.072)上的Deep learning for Medical Image Computing 特刊上。

982EA71C77F0AF0E5F8BEC519EE_FA059F8D_5B9

  在内窥镜图像分割挑战赛(EndoVis)中,参赛者需要通过自动算法在内窥镜手术视频中分割出手术器械,这对于手术过程中智能分析、医生技能评价和培训有重要意义。该项比赛吸引了来自德国癌症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多支队伍参加。我校王璐和郭栋同学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参赛,在手术器械的二值分割任务中的四项评价中指标取得3项第一、1项第二的优异成绩。

7EDCDEB03F5343B41960AE0AC2E_EBF73E50_61E

  据悉,MICCAI会议创建于1998年,由早期的医学视觉与虚拟现实及机器人-CVRMed (Computer Vision, Virtual Reality and Robotics in Medicine),医疗机器人与辅助诊断- MRCAS (Medical Robotics and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 和计算生物医学可视化-VBC (Visualization in Biomedical Computing) 三大会议合并而成,目前已被公认为是医学图像计算、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辅助介入、计算生物医学等领域顶级的国际会议,论文接受率仅为30%。本届会议在深圳举办,吸引了全球2000多名研究人员的参与,并有腾讯、百度、英伟达、商汤、联影智能、依图、汇医慧影等国内外医疗人工智能方向的多家知名企业介绍相关的研究成果和招聘情况。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