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部署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
文:向阳 图:向阳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10-14 4631

  近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议,通报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展,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

11.jpg

  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就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期望,要求各学院继续狠抓研究生教育及管理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培养处、学位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处分别报告了近期的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研究生招生方面,介绍了2020年研究生推免工作情况、研究生预报名工作情况、自命题考试命题室改造进展情况、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命题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根据目前研究生推免及预报名情况显示,2020年学校推免研究生招生稳中有增,生源持续向好,研究生院将进一步落实研究生招生简章及自命题实施细则规定,把控风险,全面推进研究生招生工作。

  研究生培养方面,介绍了研究生精品课程工作情况、配套教材及在线课程建设情况、课程思政工作情况。学校第一批已立项62门研究生精品课程,并将持续推进精品课程建设;精品课程配套教材工作及在线课程建设同时开展;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的验收工作及学院试点工作。

  学位工作方面,通报了导师队伍建设情况、博士生培养情况、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情况。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坚持导师队伍责任制;加强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博士生比例;持续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学位论文抽查通过率保持100%。

  研究生管理方面,通报了研究生情况分析、奖学金工作情况、研究生就业情况。2019年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工作覆盖6大类23项,规模进一步提高;2019年国家重点单位,行业顶尖单位进校招聘规模显著扩大,研究生就业质量持续提高;研究生管理将继续推进奖学金评定及研究生就业等重点工作。

  在听取了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后,胡皓全指出,研究生教育担负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任,一定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四年目标任务,找出差距,落实整改措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胡皓全要求必须切实做到树牢规矩意识,防止惯性思维;各级领导全程参与,狠抓落实到位;加强问题预判,防范各类风险,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研究生院、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