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李琳:在实学实做中践行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交流发言(五)
文:李琳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5 4476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六位二级党委、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介绍了所在单位和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析了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以下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琳的发言:

554df3b48c1444d1b277ef0d56703957.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我深刻领会主题教育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努力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中落实主题教育。在我看来,本次主题教育最大的特点体现在一个“实”字。学深悟透要实,立行立改要实,要把学习和思想提升的结果内化到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当中,力求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个人自学、参加学校组织的主题教育网络培训、两次专题辅导报告等,让我通过原原本本学,实实在在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

  这段时间以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党的建设的相关内容。    

  (1)“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修改,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

  (2)“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没有信仰,或者信仰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要炼就 “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记党的宗旨,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

  (3)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要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等的坚强战斗堡垒。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战略资源。党的组织建设,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一段时间的学习让我对初心和使命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立足本职工作,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应该体现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建设相关理论的系统学习,为我们联系学生工作实际,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如何、学生党建情况如何,直接反映着人才培养质量和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应当站在“事关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自觉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    

  (2)突出工作重点,引导学生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开展学生党建,应当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关键,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3)打牢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应该以支部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提升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支部建设要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

  主题教育不仅在于学,更重要的是学做结合,通过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水平,实实在在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学生党建工作,我们制定了调研计划,从学生基层支部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入手,认真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着力从3个方面,推动学生党建工作。

  (1)增强学生党员发展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要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对标对表,我们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从低年级开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入党? 学院近期做了两个方面的尝试:

  一是从理想信念入手,在19级新生工作中推进“三早”。早吸引:在迎新现场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迎新服务;设立支部宣传点,发放支部宣传“红宝书”,开展广泛宣传。早教育:调整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以《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新人》为题,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早引导: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导生团,发挥朋辈引导作用;在官微迎新推送中融入入党启蒙教育内容和优秀党员展示。

  二是把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机,顺应学生思想认识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开展相关主题活动,通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专题党课,“我与祖国共成长,建功立业光电人”主题活动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增强党组织对优秀学生吸引力。

  (2)探索构建成建制、体系化党员入党后再教育方案。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要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现实中,学院党员发展环节程序严格,培养教育主线清晰,但与入党前教育培养相比,入党后继续教育环节相对薄弱,尚未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体系。学院现有学生党员324人,部分党员学生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有待提升。立行立改要如何构建科学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以上情况,学院党委以“知、信、行”为核心,从“理论素养-信念塑造-行为示范”三个维度入手,围绕“目标-模式-载体-内容”四大环节,探索构建体系化入党后再教育方案,力争通过制定清晰的教育模式和实践方案,进一步引导党员学生筑思想之基、补精神之钙,勇于当表率。

  (3)发挥组织协调力,打造一支高质量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加强党建工作,需要一支高质量党建工作队伍,结合实际工作,我们认为,这样的一支队伍应当具有这些特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结构优化、相对稳定,善于把握学生特点和规律开展工作。

  现实中,学生党建力量相对薄弱单一。主要由学生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有待提升;个别辅导员在学生党建推动中,党建资源整合能力有待提高。学院党委认为,要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和科学化水平,队伍是关键。学院党委从队伍建设入手,打造党建工作“合唱团”,推动学生党建工作由学工队伍“独奏”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合唱”。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学生支部加强支部建设指导;选配一名资深辅导员担任学生党建工作专项辅导员,推动学生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动员学生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主抓支部建设;选拔优秀研究生担任党建助理,协助辅导员把好党员发展材料入口关;聘任离退休老师担任思想政治特聘辅导员,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和培训。加强支部联动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以主题教育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让我们学会了在学习中强初心,在检视中找问题,在工作中见成效。

  在后续的主题教育中,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砥砺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