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德国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道夫研究中心专家系列讲座
文:隆丽萍 图:隆丽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10-12 5984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第88期邀请到德国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道夫研究中心的Manfred Helm、Sergey Kovalev、周生强3位专家与我校师生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探讨与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题 目:Materials scienc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报告人:Prof. Dr. Manfred Helm

  时 间:2019年10月15日(周二)10:30-11: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5号科研楼4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Manfred Helm1983年毕业于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于1987年获得该校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亥姆赫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HZDR)离子束物理与材料研究所(Institute of Ion Beam Physics and Materials Research)所长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U Dresden)应用物理研究所教授。曾获得奥地利物理学会弗里茨·科劳劳什奖(1992)、奥地利科学院固态物理学Erich Schmid奖(1995)等,担任过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东京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巴黎第七大学和大阪大学的客座教授,并多次担任ITQW、WIRMS、ICSNN等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已发表论文424多篇,引用次数超过7941次,H-Index为46。主要研究领域为采用超快和太赫兹光谱学研究半导体和半导体纳米结构的电子和光学特性,其重要研究设备是HZDR的自由电子激光器FELBE。其他兴趣还包括:太赫兹发射器和探测器、子代间跃迁、硅光子学和磁性半导体材料。

  (二)题 目:Terahertzuser facility TELBE

  报告人:Dr.Sergey Kovalev

  时 间:2019年10月15日(周二)11:00-11: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5号科研楼4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Sergey Kovalev于2009年、2012年分别获得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MSU)硕士和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7年在HZDR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HZDR ELBE束线科学家,TEBLE研究组组长。已在Nature、APL、Structural Dynamic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引用次数279次,H-Index为11,并获得2015年技术与创新奖。主要研究领域为:飞秒电子束诊断、高场太赫兹现象、超快磁化现象。

  (三)题 目:德国教育科研体系和留学德国

  报告人:周生强 研究员

  时 间:2019年10月15日(周二)11:30-12: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5号科研楼4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周生强,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业,于2008年在德国德累斯顿理工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担任德国德累斯顿-罗森道夫亥姆霍兹研究中心离子束物理与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半导体材料研究室主任,期间担任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特聘研究员;于2012年获得IBMM青年科学家奖,2010年获得Helmholtz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他的研究集中在离子注入半导体掺杂和改性,亚秒时间尺度半导体材料退火处理,离子束缺陷工程以及离子束/退火辅助合成新材料。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12日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