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硅藻户外养殖及硅藻微纳米材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10-12 3901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第105期邀请到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教授来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硅藻户外养殖及硅藻微纳米新材料

  二、主讲人:王兆凯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三、时 间:2019年10月15日(周二)10:00-11:00

  四、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经管学院一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材料与能源学院 向勇 教授

  六、内容简介:

  自二战之后世界各国,包括中、美、日等对微藻的生产即开始保持高度的关注。微藻是一类在陆地、海洋分布广泛,营养丰富、光合利用度高的自养植物,在食品、医药、基因工程、液体燃料等领域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美国的“微型曼哈顿计划”“太阳神计划”“JP-8 燃料替代品计划”“微藻生物燃料技术路线图”,日本的“地球研究更新计划技术”等花费大量资金,但所有大量利用微藻的计划都以失败告终。美国“水生生物种计划”于1996年建议停止,主要原因即无法在户外开放式的条件下连续生产,导致生产成本无法降低。

  王兆凯自2009年返国后集中精力解决这个棘手问题,打开了硅藻在工业上利用的大门。硅藻壳是世界上唯一能由生物生产的纳米材料,具有高产低价的优势。王兆凯首创户外连续大量硅藻生产技术,为工业原料开创跨时代的革新。硅藻微纳米藻壳既可用来提升锂电池蓄电量,也可以用来吸附重金属,为处理重金属污染开启快速、低价的处理新途径,同时还可以用来作为金属(如铝)及高分子合成复合物,解决工业轻量化的需求(如汽车)。

  七、主讲人简介:

  王兆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农业和生物工程期刊编辑委员会荣誉主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首席专家,原夏威夷大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系教授,原美国农业部国际合作与发展办公室特别助理及美国州立大学协会主任,原美国农业部国际科学与教育委员会主任。曾参加1979年中美建交美方代表团工作,负责协助中国获取首次国际银行农业贷款支持中美合作黄淮海盐碱地改良计划。其研究工作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农业部、美国国防部、夏威政府、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资助与支持。迄今为止,在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出版专著3部。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材料与能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10月12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