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 |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大学生创业要在关键技术上求突破
文:李丹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9-18 2429

9月13日,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在2018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分享了他关于智能经济浪潮下民营企业发展的思考。
  对于时下热门的创新创业话题,周世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寄语大学生创业者,创业和学业要紧密结合起来,学有余力后再谈创业。同时,在创业中也要做好财务和心理承受能力的风险评估,不能光凭热情创业经商。
  眼下,高校大学生创业是一个热门话题,甚至有的学校鼓励学生用创业来代替在校的修学。周世杰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持鼓励态度,但他也提醒,对大学生来说,创新、创业的风险很高,甚至可以说,创业成功的概率远远低于创业失败的概率,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同学去创业,最后都是面临失败的。在校大学生应该把创新创业和自己的学业结合起来,学有余力再创新创业。如果只知道学习,而不关注市场机遇,也不是一个优秀大学生应该具有的视野和格局。
  对即将开始创业的大学生,周世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意识到创业带来的风险很大,创业者要具备承担这些财务、心理风险的能力,要有足够的财务能力来支撑未来的创业之路。二是要在创业过程中把握关键技术的突破,不能简单做产品的市场化,应该结合高校的优势,在关键技术上寻求突破,创业才会走得更远更高。三是要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创业者不能单纯靠理想和激情来创业,要找到管理上的、市场运作上的、财务运作上的伙伴。
  在谈到高校应该如何与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合作共赢时,周世杰表示,高校更多是技术创新,企业则是市场产品的创新,二者应该有机结合。要充分利用高校技术和人力资源的优势,解决企业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帮助解决企业技术研发的短板。

报道链接: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80914/199729.s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