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三期“Leader说”共话“文化如何影响青年领导力”
文:栋梁工程立人班 图:徐经纬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9-18 4940

  9月14日晚,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掌声连连,第三期“Leader说”活动隆重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我校张妍宁教授,我校“栋梁工程立人班”代表车立威,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代表郭睿忻,与成电师生共话“文化浸润青年领导力”。副校长曾勇出席活动。

234.jpg

文化贯穿人生经历,铸就领导力

  文化的积淀铸就了领导力。叶小文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在场的师生们讲述了自己从贵州插队知青到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并在61岁开始学习大提琴到担任满天星交响乐团团长的精彩人生,引得全场阵阵掌声,同时也让大家深刻理解了文化积淀对个人领导力有着重要意义。在大学的海量阅读、在文工团的丰富经历、在《人民日报》发表多篇专栏文章让他深刻领略中华文化中的专注精神,秉承谦虚、尊师、重教的品德,最终成就了他的领导力。

24.jpg

叶小文教授(中)分享自己的经历

  叶志明教授分享了自己在读书期间,导师带着他们赏析《红楼梦》的经历,认为这段经历成就了他40年的教学经历和教学成果。他说,“理工科告诉了我们怎么做,人文社科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做。知道为什么做、怎么做,才能把事情做好。”

15.jpg

叶志明教授分享自己的感想

  张妍宁教授回忆了自己做科研的时光,教授和导师们强大的科研能力和谈吐中时常引经据典深深地震撼了她。中国学生在传统文化影响下形成的吃苦耐劳精神也让他们在科研上取得不凡的成绩,并提升了个人的科研领导力。

45.jpg

张妍宁教授介绍自己的科研故事

传承中国文化,塑造可贵精神,提升领导力

  叶小文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对青年领导力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形成专注精神。他认为,同学们养成“吃苦耐劳”的作风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情,秉承吃苦耐劳的风格品质,不惧风雨和挫折,不断淬炼自我,坚定信念,才能实现家国追求。

  叶志明教授也谈到,历史的巨轮是不断向前的,只有敢于吃苦、敢于拼搏的人,才不会被时代淘汰。他说:“电子科大开展‘Leader说’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就是希望同学们成为引领时代的人,而不是被淘汰的人。”

  谈到电子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的理念、举措和“Leader说”系列活动时,叶小文和叶志明教授都表示赞同。叶志明结合高校工作经历、个人学习成长的感悟,对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予以充分肯定。

青年目标:“兼济天下”的胸怀引领未来

  三位教授都多次提到,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青年强则中国强。“立人班”车立威同学和“青马班”郭睿忻同学也代表青年同学谈到了个人的感悟和志向。

  车立威同学谈到自己在美国领导力训练营里遇到的一位韩裔美国人融汇东西方文化后在个人领导力和影响力上的表现,介绍了自己身边的一位同学不仅个人优秀,还带动集体优秀的事迹。他感叹说,中国能够从大国走向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前辈们勇敢面对时代压力,激流勇进、抓住机遇、不断奋斗的结果。青年大学生更应该不惧新的时代压力,不做“孤狼”而做“头狼”。

_DSC1505.JPG

  郭睿忻同学讲述了自己一名石油工人到科研青年、博士学生干部的转变经历,并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智、信、仁、勇、严让他严格要求自己,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告诉大家,要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国文化内化于心,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指导自己并引领他人共同前行。

_DSC1563.JPG

  论坛的最后,叶小文教授、叶志明教授和我校何帆老师共同为在场的师生合奏了《我的祖国》和《如歌的行板》。“Leader说”第三期论坛在优美的音乐声中结束。主持人外国语学院胡杰辉教授说:“要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提升学生的领导力,让学生成为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者”。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