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学家蔡华教授做客“学术工作坊”谈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文:赵春岚 图:杨越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8-09-17 3544

  9月13日晚,著名人类学家、北京大学蔡华教授做客数字文化与传媒中心学术工作坊,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的写作方法”的讲座。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主持,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谢梅教授、詹恂教授参加并进行学术交流。

讲座全景.jpg

  蔡华认为,社会科学研究的首要任务是为知识增长做出贡献,具体包括建立相关概念体系和提出具有普遍性的理论。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应该有清晰的叙事结构、精确的表述和明确的逻辑关系。

  在社会科学论文写作方面,蔡华从论文的选题讲起,认为“选题好比是从金矿中寻找成色最好的黄金。”一篇成功的论文提纲需要反复打磨,而提纲的每次修改都是对论文写作内容的重新认识,提纲是整个论文的框架,只有把握好论文的框架才能把握住论文的整体。在正文的展开方面,应务必做到客观陈述,切忌夹叙夹议。序言的写作,分为点题、综述、问题系、研究方法、谋篇布局和总结等六个方面。其中,蔡华教授特别强调“问题系”,即论文写作一定要发现真实的问题。

蔡华教授介绍论文写作基本情况.jpg

  本次讲座吸引了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到场聆听。在交流互动环节,蔡华教授与同学们就论文研究问题的发现、论文题目的确立、论文创新点的发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社会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