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与集成电路重点单位举行人才培养座谈和专场宣讲招聘会
文:李超 图: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9-16 4118

  9月14日,“校企共话,筑梦‘中国芯’”2018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座谈会和专场宣讲招聘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校企合作渠道,引导我校毕业生争做行业领军人才。

座谈会1-全场.jpg

  上午,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座谈会在清水河校区活动中心举行,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科研院、电子学院与10余家集成电路行业重点单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校企双方如何更好地培养集成电路领域精英和领军人才。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向企业介绍了“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在就业工作中,学校坚持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为电子信息行业培养人才,实施“马兰花计划”,引导学生前往国家重点单位、重要行业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他感谢企业对学校就业工作的长期支持,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多听取企业意见,增进彼此合作,进一步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努力为用人单位输送更多高质量的人才。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泽宝介绍了学校的就业工作,分析了学生的整体就业数据,从国家和学校层面对集成电路的行业发展与学科专业设置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了学校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就业情况与毕业生求职特点,并就集成电路人才就业引导工作提出了努力的方向,表示要引导更多毕业生选择在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创造更多的沟通平台让用人单位参与到学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机制。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情况。他说,电子科大已建立起电子信息类学科全过程人才供应链。在就业出口上,需要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走到前端,形成良性互动,在学校人才培养要求与企业人才培育需要间找到平衡。教务处副处长覃庆国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鼓励企业参与到以学科竞赛、本科生创新训练等为载体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建设中。教务将提供平台助力引进企业课程,丰富学生培养方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高新技术处王静老师介绍了“电子信息+行业”的合作模式,企业可以从点线面加强与学校的交流合作,通过技术开发合同、成果转化、联合实验室、研究院等方式与学校、学院科研团队开展交流研讨,全面参与人才培养。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康凯从师资力量、科研团队、国家项目、重点实验室、国际交流等多个环节介绍了学院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情况。他认为,面对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现状,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都要对这个行业有坚持之力、坚守之心,对集成电路人才的未来发展要有耐心和信心。校企合作首先是校企共话,要打通交流渠道,实现校企互通互达,构建良好的人才培养反馈机制。

  会上,集成电路领军企业代表积极发言,交流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六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杨东海说,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自主的芯片产业和集成电路研发受到更大的压力和考验,企业担负着繁荣国家产业的重担和责任,如何把家国情怀和行业前沿知识融入人才培养,课程内容十分关键。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人力资源部部长陈虹认为,集成电路人才需求大、招聘难、精英少,企业求贤若渴。企业也在不断改进模式,把企业人才培养前置化,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联合培养、课题项目研究等方式拓宽合作渠道。其他企业代表也纷纷发言,感谢学校提供交流平台,希望双方不断创新合作路径,让企业更全面地参与学校人才培养。

现场1.jpg

  当天下午,集成电路人才专场宣讲招聘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九洲厅举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六研究所、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重点集成电路单位介绍了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岗位需求和职业发展通道。随后,各家企业开展宣传招聘,吸引了众多成电学子参与。

现场2.JPG

  据悉,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今年将继续推进“马兰花计划”,持续优化人才就业战略布局,引导我校毕业生树立产业报国的远大志向,选择重点行业领域就业,为电子信息产业输送领军人才。后期,中心还将开展“军工专家进校园”“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国防重点单位招聘宣传周”等特色活动,持续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引导。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