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与数学学院共谋建设跨学科交叉课程体系
文:李文江 图:俞晓婧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8-09-18 2808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理念,在学校教务处改革思想的统一指导下,9月13日下午,自动化工程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了“跨学科课程建设”教学交流研讨会。

631312e9832273f7bf429f7f60713711.jpg

  会议由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科和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荆燕飞共同主持,线性代数课程首席教授蒲和平、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课程首席教授姜书艳、概率论课程骨干高晴教授等近20位数学专业和自动化、测控技术及仪器等工科专业的一线教师参会。

  会议以“凝练工科专业课程的数学知识点,共建跨学科交叉课程”为主题展开讨论。研讨过程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数学专业的任课教师们提出了其在数理基础课程教学当中引入工程背景问题的必要性,测控技术及仪器、自动化等工科专业的任课教师们也列出了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电子测量原理等专业课程中用到的数学知识点,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与会老师们一致认为数学是所有工科专业课程的基础,但其理论性强、对数学思维和方式要求高,为助力学子找到更加高效的数学学习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探索知识的好奇心,激发学习兴趣,为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良好的数学基础,两院合作势在必行。

  会上,双方学院达成初步共识,计划以新生研讨课为契机,建设一系列专题课程,帮助学生了解数学学科在工科专业中的应用;针对高年级学生共建系统化的跨学科交叉课程,帮助学生回顾总结数学知识在工科专业中的具体应用方法。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