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计算机病毒与反病毒技术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9-14 4502

  本次“学术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卡巴斯基亚太区病毒实验室负责人董岩,分享其在计算机病毒与反病毒技术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计算机病毒与反病毒技术

  二、时 间:2018年9月19日(周三)10:30-11:3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主楼B1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工之家 

  四、主讲人:卡巴斯基亚太区病毒实验室负责人 董岩

  五、主持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长江特聘教授 张小松

  六、交流内容:

  在“影子经纪人(ShadowBroker)”曝光“方程式小组(Equation Group)”所使用的“永恒之蓝(ETERNALBLUE)”、“永恒浪漫(ETERNALROMANCE)”等一系列网络武器之后,以WANNACRY为首的勒索软件(Ransomware)随之大规模爆发,并且近年来增长势头迅猛。此外,随着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的兴盛,“门罗币(Monero)”,“零币(ZeroCash)”等极具隐私性的加密数字货币随之兴起,传统“黑产”逐步转向,开始利用失陷主机进行加密数字货币挖矿以获取暴利,恶意挖矿软件(CoinMiner)随之爆发。本讲座将介绍计算机病毒与反病毒技术的发展,并结合上述领域实例介绍计算机病毒的分析技术以及反病毒引擎技术、算法等。

  七、主讲人简介:

  董岩,卡巴斯基亚太区病毒实验室负责人,2007年进入计算机反病毒行业,工作内容包括病毒分析、病毒分析辅助工具开发、国际反病毒厂商信息搜集翻译、国际合作与评测。2008年加入卡巴斯基,曾担任病毒分析师,负责样本分析、误报处理、复杂恶意程序通杀处理,为securelist.com撰写分析师日志,代表卡巴斯基在国际会议上做演讲,接受采访等。2013年3月起,任卡巴斯基亚太病毒实验室负责人。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9月13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