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周刊网:奋斗的青春最壮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问题的重要论述
文:吴满意 杨敏 吴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13 2769

  编者按:近日,《人民周刊网》刊发了由我校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党委宣传部长杨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吴姗撰写的文章《奋斗的青春最壮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问题的重要论述》。文章内容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高度,纵观时代发展,总揽战略全局,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多次论述青年的成长与工作开展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培养时代新人等一系列关于青年工作的重大新观念新论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青年工作为何培育时代新人、怎样培育时代新人这一重大理论与现实课题,深刻把握了当代青年的本质和主流,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理论,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党关于青年工作理念的新境界,提升了青年工作的新认识,使得青年工作进入了新时代,从而成为当今和未来较长历史时期开展青年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精准地界定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方位。充分认识青年蕴含的伟力,准确界定青年工作的方位,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观点。从马克思讲青年代表的精神就是时代精神的观点到列宁所指的青年担负着真正建设共产主义任务的观点,从毛泽东讲青年如同早晨八九点钟太阳的观点到邓小平讲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希望所在的观点等等,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青年工作的高度关注,体现了革命导师们对青年地位、作用和价值的高度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多种场合强调“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多次肯定广大青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多次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将青年工作与国家民族的兴旺发达和党的伟大事业密切关联在一起,将青年工作放置在四十年改革开放进程、新中国发展历程、党的发展历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华民族发展以及整个人类社会进步的立体化时空坐标中精准定位,展示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主义者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宏大视野和理论勇气与创新魄力,为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依据。

  坚定地确立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原则。“党管青年”是在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这不仅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生涯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特定经验总结,也是世界范围内国家富强、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共性展示。“党管青年”更是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政党青年组织和政党青年工作的制度性成果。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共青团是党直接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牢牢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权,就是要确保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政治性第一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确保新历史条件下培育时代新人的青年工作的根本方向和原则,确保党的伟大事业的成功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因为“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各种社会思想都会去影响青年,都会去‘争夺’青年。”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就必须党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就必须关心关爱关怀关注青年,这样才能依靠青年、赢得青年和代表青年,才能拥有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党管青年”问题的论述,是新时代开展青年工作的根本性原则。

  系统地阐明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任务。理论指引昭示实践方向和行动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大青年语重心长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事业造就本领。更快更好地帮助与引导广大青年走向成熟成功成才,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方向。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就是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以及“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来展开来推动,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就是要通过科学制定规划,耐心细致地教育和导引广大青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因为这才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也才是新时代青年工作展开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鲜明地指出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方法。思路决定出路,创新讲究方法。在新时代,随着社会的巨大转型,广大青年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许多特点。因而,只有充分尊重青年,分析与研究当代广大青年的诸多特点,才能找到深入开展和持续推进青年工作的有效方法,也才能充分挖掘和激发蕴涵在广大青年个体与群体中的巨大创造热情和潜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要,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团干部“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扩大工作覆盖面,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讲究好方法,采用新方法,提高工作的实效性,是我们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其中,通过好方法新方法的采用,正确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广大青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不仅鲜明地指出的了青年发展的人生航向,也为新时代青年工作强化针对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地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实地提供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保障。强化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顶层设计,合理规划青年工作的实施路径,是确保新时代青年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选择青年干部问题上,必须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多锻炼,知人善任,注重考察和把握青年干部的品质情怀、境界格局和能力水平,因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事关党的事业的薪火相传,摒弃实际工作中的各种不正之风,杜绝任人唯亲、任人唯利;对创新创业人才,不拘一格提供方便等。在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青年学生工作方面,总书记强调,占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主渠道,搞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要协同发力,形成同向同行的大思政大宣传的教育格局;依据学生的要求,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努力搭建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平台。新时代,中国正在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新时代的青年工作,不仅“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而且还要努力构建更大舞台,加强与其他国家青年的交流,在交往中互鉴,于和谐中共生,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广大青年携手并进,共同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在2015年10月26日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贺词中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只要全球青年强化交流、互鉴、共享,共同担承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就更加有助于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时代召唤青年,辉煌期盼青年,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点燃奋发有为青年的青春理想。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学通弄懂做实,进一步把青年工作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序列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书写奋斗的青春,创造灿烂的人生。


原文链接:

http://www.peoplenews.com.cn/html/2018/zhongguodangzhengganbuwenku_0913/5569.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