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暑期就业单位走访工作成效显著
文:张倩曦 图:张倩曦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9-06 5014

  为了解用人单位和行业最新需求,为2019届毕业生提供充足和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提高就业工作精准服务水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今年暑期重点围绕“马兰花计划”的推进,开展就业单位走访,为引导更多学生选择到“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做好准备。

  本次暑期就业走访采用分片区走访和小组主题调研两种形式。分片区走访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共同实施,结合我校“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大舞台”的人才布局,重点走访国防军工企业、基层就业部门、校友企业及其他就业重点单位,覆盖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川渝等主要就业区域。同时,本次暑期首次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开展主题为“报国梦,青春行”的国防重点单位就业调研。

  长三角走访工作组由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带队,先后走访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所、第十四所、第二十八所,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20余家就业重点单位。在走访中,老师们重点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人才需求,就企业近几年人才引进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向对方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人才培养特色和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优势。多家单位表示,成电的专业特色与企业的产业发展需求一直有很高的契合度,希望今后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动公司在成电的招才引智工作。

终1.jpg

终2.jpg

  环渤海走访工作组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泽宝、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琳担任组长,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空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孟担任副组长,共走访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部、第十八所、第四十六所、第五十三所、第五十四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部、第二研究院等就业重点单位和百度、小米、知乎等行业知名企业。大家就校园招聘、校企合作、实习实训等方面与用人单位开展深入交流。同时,大家还在走访中看望了校友,与校友代表亲切交流,校友们对母校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母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表示会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出成绩,不辜负母校的培养。

终3.jpg

终4.jpg

  珠三角走访工作组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翰超担任组长,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绪红、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正宇、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担任副组长,共走访了腾讯、迈瑞、普联、美的、世强等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及校友企业。

终5.jpg

终6.jpg

  川渝走访工作组由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担任组长、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丽、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担任副组长,先后走访了自贡市委组织部、广西梧州投资促进局等基层就业部门,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所、联发科技、九洲集团、三泰智能科技等就业重点单位。

终7.jpg

  在本次暑期走访首次组织学生开展的“报国梦,青春行”国防重点单位就业调研中,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分五个小组赴四川绵阳、陕西宝鸡、贵州贵阳、湖北武汉、河南洛阳的国防军工单位开展活动。

  四川小分队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四川九洲集团调研,老师和同学们从多个维度感受了企业创建、发展的历史进程等,感受到了科研人员身处的艰苦环境、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满腔报国的热情。陕西小分队赴陕西烽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长岭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学习,与企业负责人和校友举行座谈交流。校友们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和怀念,对学弟学妹们给予鼓励,并对母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建议。贵州小分队赴中国振华电子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调研学习,老师和同学们观看了宣传片,参观工作环境,并深入一线车间。集团请到多位校友与师生进行亲切交流。2010级校友刘超说,入职后个人的发展与努力程度息息相关,进入企业后更应该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湖北小分队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开展调研。同学们参观展厅,了解研究所历史,切实感受到中国国防事业发展的艰辛,也体会到科研人员为国家事业奉献的骄傲。在航天科工第四研究院,我校校友分享了在国防军工单位工作的经验和感想,鼓励成电学子树立为国家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河南小分队赴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开展为期两日的参观走访活动。空空导弹研究院开展多次讲座,详细介绍了我国导弹行业发展现状及研究院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激发了同学们对导弹研制及生产过程的浓厚兴趣。

终8.jpg

终9.jpg 

  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苏志成同学说,这次走访调研让大家对国家的国防事业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感受到他们为国家国防建设事业做出的贡献,自己今后择业目标定位更加明确。

  从目标完成情况来看,今年的走访围绕行业动态、招聘需求、校企合作、就业创业等多方面,通过拜访单位、参观、座谈、校友交流等形式,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此次走访覆盖16个省市区、28个城市,共走访135家用人单位(其中国防军工单位43家,世界500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8家,校友企业17家,省市组织部等基层就业部门5家),已回收499份《电子科技大学校友调查问卷》和228份《电子科技大学用人单位调研问卷》。在走访过程中,结合9月份两个就业品牌活动 “国防重点单位招聘宣传周”及“集成电路行业专场招聘会”,走访人员分别向国防军工企业和集成电路行业企业发出了邀请。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计划于9月中旬召开“2018年暑期就业单位走访总结表彰会”,对本次暑期就业单位走访工作的成效进行总结、评优。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