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受邀参加“非洲法语国家: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
文:王政清 图:王政清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9-04 4105

  近日,由中国亚非学会、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共同主办的“非洲法语国家: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就“非洲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非洲法语国家对外关系、中国的非洲法语国家研究”等相关议题和内容展开了一系列深入交流和研讨。我校西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振岩受邀出席,并在研讨会上就“中国企业在非洲法语国家的品牌建设:经验与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

untitled_meitu_2.jpg

  李振岩介绍了非洲法语国家整体品牌建设现状及中国企业在该地区的品牌建设情况,总结了中国企业非洲品牌建设实践探索的经验与教训,并提出了“一带一路·品牌工程”倡议,旨在助力中国产品走进非洲,推动中国制造非洲品牌化之路。

  西非研究中心学术研究员李宏亮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和西非法语国家高教合作中的汉语国家战略思考”的发言。报告指出,目前在汉语国际推广战略上,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主要分布在美洲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和中国周边个别热点国家,在西非法语国家布局太少,导致西非法语国家的汉语学习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对这些国家的中文背景人才培养、国内的非洲留学生学历教育以及在非中资企业的人才需求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国家应该调整汉语推广战略,丰富非洲法语国家的汉语学习资源。最后,报告人提出了一个现阶段解决该矛盾的初步方案,即在西非法语国家建立“汉语+专业”培养模式的预科学院。

  出席研讨会的有前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詹世明,以及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云南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和中非贸易研究中心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等80余人。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