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20余位学子赴爱尔兰参加物联网暑期学校
文:陆文婧 吴佳 图:吴佳 来源:电子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8-21 4457

  为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教授资源,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连续三年举办IoT(Internet of Things,即物联网)暑期学校。今年暑假,来自我校各学院的20多名同学参加该项目,赴爱尔兰进行了为期三周的交流学习。项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网络通信、计算机视觉等6个方向,分板块开展专业课程学习及课程设计训练。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前往Dell实验室、科克、都柏林、高威等地进行参观交流。

1527e8a6664b62f0000aa25b0149098b.jpg

  第一周,为尽快融入当地学术氛围,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为同学们规划了充实有趣的学业课程。学校特地邀请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教授和本校的杰出学者,为同学们讲述了嵌入式系统、云数据、Android App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还参加了由利莫瑞克大学主办的2018年IoT学术研讨会议,来自Vodafone、Dell、Ericsson、VMware、Analog Devices等数十家公司的研发经理分别讲述了各公司关于IoT的研究进展,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日新月异的科技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36a3c918bf413a85369b954a4314751c.jpg利莫瑞克大学老师细心指导.JPG2018年IoT学术会议.JPG

  项目进行到第二周,为贴近一线科研基地,了解IoT的世界前沿发展规划,利莫瑞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Sean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Dell实验室,感受世界顶尖公司的工作氛围。Dell的工程师们分别向大家介绍了Dell的发展、Dell关于IoT的研究内容以及VR相关研究内容等。领域权威公司的参观经历让同学们扩展了视野,了解了未来智能生活的宏伟蓝图。

8686bd1816293c55b3f115004688145f.jpg0c8b405ed9ae351967950ecdbc40d21b.jpgd3d996a3bd21a3e36d9386debb96909d.jpgccd1c01393d2480f36ebd56d7b4abd36.jpg

  第三周,在体验了利莫瑞克大学的学术氛围之后,同学们迎来了自我思考升华的机会。同学们每3人一组,围绕IoT在生活方面的应用,以“Smart Parking”“Smart Campus”“Dangerous Driving”“Smart Elderly Care”等主题进行了拓展思考,完成模块设计、撰写论文并进行现场展示。来自Dell和Analog Devices的三位工程师为同学的IoT项目、现场展示和论文进行点评打分,提出宝贵建议。同学们认真筹备project,积极思考,自信展示,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积极主动、勤奋学习的良好风貌。

7278857d5e87f90444d8037e145daf07.jpg1d9813728f0480c06db0323e4ba83da0.jpg

  课余时间,利莫瑞克大学也为同学们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室外活动:体验卡丁车运动、高威城市参观游览、观看爱尔兰板棍球比赛等。三周的学习与生活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爱尔兰——这个被称为“欧洲硅谷”的地方,爱上了这里的老师、同学和人民,深入体验了这里的生活和学习。此次项目交流,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对爱尔兰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和学业规划有了清晰的认识,期待未来与更大的世界相遇。


  相关链接:

  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建立于1972年,原名为利莫瑞克国家高等教育学院,1989年更名为利莫瑞克大学,是爱尔兰独立后建立的第一所国立大学。该校注重教学质量和先进技术的开发研究工作,在爱尔兰各大学中排名第三,享有很高的声誉,也是欧洲最新最具活力的大学之一。其高质量的教学、低廉的生活费用以及毕业后的高就业率使得该校成为爱尔兰最受学生欢迎的大学之一。

  物联网又称传感网,指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让所有的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方便识别和管理。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