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文:漆强 图:漆强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8-08-23 6382

  日前,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由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爽教授带队,漆强老师和张静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再次取得佳绩,共获全国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1.jpg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200余所高校参加。经过全国七个分赛区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08所高校的392支队伍,逾1400余名师生进入最后的全国总决赛。

  本届竞赛由“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和“光电寻的竞技车”两个赛题组成。两个赛题和目前光电领域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紧密结合,强调了多学科融合和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参赛队伍在光电探测、识别、成像等光学理论及系统设计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全面考核了各参赛团队在机械控制、图像处理算法等多学科的熟练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对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导向。

比赛现场.jpg

  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光电学院成立以教学副院长刘爽教授牵头,教学骨干教师漆强老师为负责人的竞赛教练组。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学校组建了一支由光电学院、通信学院、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等多个学院共24名学生组成的8支参赛队伍。在全国总决赛中,经过激烈比拼,我校代表队一路淘汰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最终在“光电寻的竞技车”赛题中斩获全国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赛题中斩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光电学院长期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构建了院赛、校赛、省赛和国赛四层次学科竞赛体系。以学科竞赛为牵引,将学科竞赛题目“课程化”“实验化”“教材化”“项目化”,打造了一批依托学科竞赛的挑战性学习课程和实验项目,编写了和竞赛相关的培训教材,申报了教育部产学育人合作项目,构建了符合新工科建设思想的跨学科实践教学平台。这些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校积极参与全国光电设计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成功主办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目前,我校已成为全国光电设计竞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单位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分委会理事成员。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08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承办地从杭州到长春、从福州到长沙、从成都到北京,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影响力不断提升。十年间,该项赛事得到长足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以围绕学科专业确定竞赛主题、按主题命题、按命题组织竞赛的竞赛策略,以中国光学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委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分委委员为主体的稳定的专家服务队伍,固化了两年一届的竞赛模式。赛事已成为光电及相关专业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科研实践活动的国家级交流平台,在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获奖名单:

    赛题

    参赛队员

  奖项

  指导教师

光电寻的竞技车

莫天俊 王雨飞 商成斐

全国二等奖

漆 强 张 静

光电寻的竞技车

杨浩铨 秦 锴 杨秉中

全国二等奖

漆 强 张 静

光电寻的竞技车

耿 发 张文钊 彭幼鲲

全国二等奖

漆 强 张 静

光电寻的竞技车

潘梓澎 袁 深 于勃光

全国三等奖

漆 强 张 静

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

李 昶 刘轩硕 张 钇

全国二等奖

漆 强 张 静

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

林沛城 梁泽锋 周宇航

全国三等奖

漆 强 张 静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