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佳绩
文:吴喆 葛福国 图:吴喆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08-22 6751

  8月15-20日,2018年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在山西大学举行,本次大赛获得200余所高校的关注,经过全国六个赛区的区域赛预选选拔,最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62所高校的63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参与人数1000余人。经过3天5轮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斩获大赛全国二等奖。

112第一格.jpg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简称IYPT),采用“团队物理+辩论”的形式,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参赛学生对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培养学生科研素质、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在学校教务处和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严格考核选拔,我校组建了一支由物理学院、英才实验学院、格拉斯哥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7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吴喆、李业凤、张修明、吴明和、刘羽和葛福国等教师担任指导老师。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参赛队员李瑞峰、孙啸、庞琪怡、杨京芸、岳书中、邓楚涵和甘旭东代表我校脱颖而出,直接获得了晋级2019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赛的资格。

  本次大赛比赛题库全部来自2018年第31届IYPT题目,每支参赛队伍需要在每轮比赛中与其他三支队伍进行对抗,分别作为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的角色出现,每个角色的权重系数不同,最终成绩为每轮比赛成绩的总和。我校代表队在2018年CUPT校内赛和西南地区区域赛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经过一个多月的理论学习推导、实验设计验证和总结对抗模拟,在赛场上与其他参赛高校进行了友好的物理讨论与切磋,充分展示了成电学子在物理理论和动手实验方面的扎实本领,得到了其他高校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肯定。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一项重要的全国性赛事,由国家教育部和中国物理学会主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全国高等院校承办。据悉,该项比赛规模会继续扩大,机制会更加完善,为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