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文:王瑞锦 图:王瑞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8-08-21 4812

  日前,2018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全国总决赛在广州举行。本次大赛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大赛区的400余所高校积极参赛,电子科技大学参赛作品“家长群管家”和“札册”从5459支队伍的18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获奖记录上零的突破。此外,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指导教师王瑞锦获得本届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hina Collegiate Computing Contest,简称 C4)是面向全国高校各专业在校学生的科技类竞赛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旨在促进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校际交流,丰富校园学术气氛。该项赛事2018年设置六个竞赛模块,包括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大数据挑战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和移动应用创新赛。

001.jpg

  经过四个多月的线上初审和现场评审,2018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确定了各赛区的参赛队伍排名和奖项,诞生了30支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队伍。我校参加本次大赛的具体工作由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负责C4竞赛参赛队伍的选拔及培训。在教务处的指导下,软件学院院领导周世杰、朱国斌牵头,学院组织成立了以王瑞锦老师为负责人,张凤荔、杨珊、张萌洁、肖逸飞、文淑华等9位老师为成员的竞赛教练组,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和战斗力的竞赛组团队,为本次竞赛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003.jpg

  参加全国总决赛作品“家长群管家”是一款服务于微信家长群的微信小程序,为群内重要消息提供发布、查看及管理等多项功能,既可以作为教师发布重要消息的平台,也可以当作家长群内的朋友圈,有利于促进家校沟通,记录孩子成长;“札册”是一款以日记的方式记录生活的相册类微信小程序,其创新点在于系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给出情绪标签,有多样的用户激励,并且在照片分享的同时,又巧妙地以日记的方式保留了私人的相册保存空间。两项作品一经亮相,均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构建了“普惠性”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学科竞赛是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以重大学科竞赛培训课程化建设为牵引,组建了一流的竞赛教练组团队,建设了一批水平高、深受学生欢迎的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课程,投入专项经费建设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实验室,编写并出版了一批在业界有影响的教材,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辐射作用得到了很大提升,学生受益面大幅增加。

002.jp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的理念,依托大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不断推动学院的本科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促进学院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积极申报教育部产学育人合作项目,对接产业相关人才需求,体现新工科人才培养,逐步形成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良好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

获奖名单.jpg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