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内语言测试知名专家金艳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语学院 图: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7-22 4829

  7月17日,全国语言测试界顶级专家金艳教授做客我校教学工作坊,围绕“语言测试研究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主题,与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老师、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交流,分享了“语言测试”研究方面的宝贵经验。讲座还吸引了其它高校的教师参加。

  语言测试组组长刘畅老师以《大学外语校本课程目标能力测评体系》为题,向金艳教授汇报了我校大学外语测试体系建设的情况,涉及我校大学外语测试改革的缘起、校本测评体系的框架、建设校本测评体系的条件、校本测评体系的实践和校本测评的展望与问题等内容。

1.jpg

  金艳教授肯定了我校校本测评的实践和探索,同时聚焦于三个问题,从更高层面给予了评价和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校本测评体系的参照标准。建议校本测试所考查的能力需要和《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称《量表》)做标准对接(standard setting);二是突出校本测评体系的特色。建议校本测试不需要过于追求高度标准化,可以从实际实施条件出发设计题型,如部分采用半控制性题目(semi-controlled items);三是优化校本测评模块。建议结合学校“新四会”能力的培养,加强写作能力的测评,设计更多考查读写结合能力的题型(reading and writing integrated tasks)。

  金艳教授介绍了自己参与研制的《量表》口语项目,就《量表》研发目的、框架、步骤和问题给师生们做了介绍。她强调《量表》的使用必须与研究结合才能对其适用性和适切性进行反馈,《量表》的研发者和使用者应该建立一种互动关系。她还指出围绕《量表》可以做大量实证研究和针对教学要素的对接工作,校本测试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活动上,老师们还就自己关心的领域与《量表》对接的话题和金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聚焦外语教学一线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金艳,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1988年和1991年先后获得上海交大科技外语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8年获上海交大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并于2000年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自1991年起从事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研究与实施工作。2004年6月起任四、六级考委会主任,同时还担任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金艳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测试的理论和实践,尤其是大规模标准化语言测试研究。现任亚洲语言测试协会联合主席,Language Testing in Asia联合主编,担任Language Testing、Language Assessment Quarterly、Classroom Discours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等多本SSCI期刊编委,担任《中国外语》《外语界》《当代外语研究》《外语学刊》《外语测试与教学》等CSSCI期刊编委。

  

编辑:罗莎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