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施巍松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7-19 6047

  近日,IEEE Fellow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施巍松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为广大师生带来“Edge Computing: State-of-the-Art and Future Directions”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冷甦鹏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方向师生聆听了报告。

施1.JPG

  “如果你是凯尔特人队的fans,那么只要15分钟就可以从韦恩州立大学的实验室走到凯尔特人队的主场。”将座伊始,施巍松教授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他就职的大学和曾经居住的底特律市。

  在讲解“边缘计算”的过程中,施巍松教授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阐述了边缘计算的形式:例如成都警方需要找到川A12345这辆车的历史路径,总部发出请求,各个摄像头开始检索自己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的相关视频数据。而这些摄像头既可以是交警布置的固定摄像头,也可以是同意进行相关服务的私家车摄像头或者店铺的监视摄像头,总部无需关心各个独立的摄像头内置存储方式和算法,也无需建立在大量数据上传的基础上分析。另一个例子从侧面解释了边缘计算的意义:医院请求病人的历史CT图片进行比较,由于隐私的问题,必然要把相关计算置于各医院自己的系统中。

shi2.JPG

  在传授学术前沿知识的同时,施巍松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经历,2013年他被借调到美国基金委,从事计算机系统等相关研究。施巍松教授认为,一个领域大概出现并发展了十年左右的时候,基本上就应该结束了。” 他以2005年出现的“云”概念为例,虽然iCloud会至少影响我们的生活到2030年,“但从研究的角度讲,2015年左右,它应该翻篇了。”于是,他们转而进行了数据中心与边缘计算的相关研究,成果颇丰。施巍松教授勉励同学们,如果你想做研究,那么选定正确的方向将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同时他也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要重视编程语言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与施巍松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张佑华同学说,施巍松教授的讲解让自己感受了到数据的魅力与“新的idea”的重要性。他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要尽力学好本领,提升综合实力,只有这样,机会才有可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相关链接:

  施巍松,IEEE Fellow,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Charles H. Gershenson杰出教授,移动与互联网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智能驾驶实验室主任,校级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和智能健康计划项目主任。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9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计算所(2000年)。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2013-2015年间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项目主任, 2012-2016年间担任IEEE计算机协会Internet专业技术委员会主席。他是边缘计算这一研究领域的早期提出者之一和倡导者, 并长期致力于边缘计算在工业界的推广,是ACM/IEEE国际边缘计算大会(SEC)的创始人。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边缘计算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由他领导编著的《边缘计算》一书201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世界上第一本关于边缘计算的教科书。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