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文:罗娟研 图:肖礼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07-13 4030

  为加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7月11日,成都市社安防火服务中心曾炜教官应邀来到物电学院,给师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院各课题安全负责、老师和学生代表共30余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IMG_20180711_145635.jpg

  讲座以一段视频开始,车祸、台风、火灾,一个个血淋淋的画面告诉我们:人生无常,珍爱生命,更让大家意识到了学习消防知识的重要性。紧接着曾教官针对日常消防措施、火灾现场自救注意事项等,采用现场问答的形式进行了科普。几次问答下来,大家才发现,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往往能铸成大错;一些自认为理所当然的做法,却成了认知误区。曾教官强调,遭遇火灾时,应坚持“人身安全第一,财产安全第二”的原则,首先逃离火场,再报火警电话,报火警时要讲清火灾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火势情况、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员的姓名、电话及住址等要素信息。

  针对校园消防,曾教官特别指出了几种安全隐患:实验室违规操作,不切断电器电源,夜间通宵充电等,并播放了相关案例。其中手机爆炸伤人的案例触目惊心,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在科研实验中使用有硅烷、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的同学,应注意危险品的使用规程及特殊情况的处理,严禁违规操作。

  曾教官重点讲解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除了众人熟知的灭火器、消防栓和药物报警器外,带带领同学们见识到了许多“神奇”的消防工具,比如遇高温就喷烟的消防贴,强力灭火并防止复燃的水基灭火器,多功能的消防手电筒等。

IMG_20180711_153140.jpg

  防患于未然,消灾于无形。本次讲座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传达了消防安全理念,与会师生一致认为,只有每个人都学习消防知识、加强消防意识,才能防微杜渐,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表示本次讲座对提醒自己在今后在科研工作中注意安全非常有帮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