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维列教授讲授材料表征和微纳操控的先进技术课程
文:刘羽 图:向霞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8-07-12 4470

  近日,美国新奥尔良大学高级材料研究院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周维列教授受邀做客我校第三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带来“材料表征和微纳操控的先进技术”系列课程。在20个学时的课程中,周维列教授采用全英文讲授了材料的微观结构、材料的表征方法,以及国际上先进的微纳操控技术前沿。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57名研究生(包括4名留学生)选修了该课程。

  周维列教授在授课中首先介绍了材料的分类,进而重点讲解了晶体结构在材料表征方面需要用到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晶面指数、七大晶系等内容。纳米材料的结构表征是我们认识材料、了解材料的前提,他通过常见的表征手段,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原子力显微镜、扫面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等,详细介绍了仪器的工作原理、分析数据时的注意事项,以及仪器的重要参数对实验数据的影响等。同时还介绍了图像处理、聚焦离子束、双离子束等方面的应用技术。

图片3.png

  最后,课程以小组报告的方式进行考核,同学们自由组合成11个小组,通过组内合作的方式,彼此协助,共同完成了各自感兴趣的领域的英文报告展示。同学们表示,通过课程不仅学到了知识,接触到了前沿科学,扩展了思维空间,还锻炼了英语听说能力,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5.png1.png

  课程结束后,周维列教授于7月4日做客物理论坛,为师生带来“用于超级电容器和压电/磁/光子器件制作的纳米结构材料”的讲座。他以实际案例和丰富的讲解,展示了近几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和师生们进行了交流研讨。会后,物理学院向霞教授代表学院向周维列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


  相关链接:

  周维列于1993年在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所获得凝聚态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3月-1996年12月任日本精细陶瓷中心博士后研究员,1997年1月-1997年12月任美国西储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1998年1月至今在美国新奥尔良大学任研究专家、高级材料研究院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

  周维列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凝聚态物理学家,在纳米结构和器件的制备,特别是透射电子显微分析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Appl Phys Lett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近五年H指数12。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