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17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
文:李果 图:邝俊 教务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2-15 13233

  12月14日下午,我校2017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暨“五粮液·本科教学奖教金”颁奖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一批获得卓越教学奖、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奖、教学新人奖、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奖的老师受到表彰。校长李言荣出席活动并为获得卓越教学奖的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玉柏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祝小宁教授颁奖。校领导杨晓波、申小蓉、曾勇出席活动,并为相关奖项得主颁奖。

b373ace46cf6572694da5cce1403807f.jpg

915cf4280df109bcbce2958025bfa8fe.jpg

  李言荣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和王亚非书记祝贺各位获奖老师,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感谢广大教师、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以及教务、学工等部门所付出的努力。他说,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是电子科大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至关重要的一环,是为一代又一代学子打上成电底色的最重要的过程,只有做好了人才培养工作,才能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激励更多优秀老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投身本科教学,今后还将不断加大激励的力度,但更重要的是只有解决了内生动力问题,才可能真正推动各个专业派出最强的师资力量、最好的教师队伍去参与到本科教学的全过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李言荣表示,一流的成电本科教育,其核心就是要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引领能力,尤其是引领能力。而要实现真正的创新和引领,就是要把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加到距离最远、跨度最大的方向,通过跨界交叉培育更多边缘上的引领性人才,引领性人才不是天生的,甚至也不是靠自身勤奋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老师们去指导和引导,如何加大“电子信息+”的跨界课程和知识串联的力度,通过研究型的教,真正把学生的视野全打开。

jiang00053.JPG

28050b4efbada1cff37cd1962adef41e.jpg

dd82cbfd80883df23fb6f97acd29b670.jpg

acede64633e18391d770f3eff28a1b0d.jpg

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李晓峰1.jpg 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段景山.jpg

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柴俊武1.jpg 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邹涛4.jpg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专题报告论坛,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晓峰教授、段景山高级工程师,外国语学院邹涛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柴俊武教授分别就挑战性学习课程《通信原理》《计算机通信网》,核心通识课程《外国经典文学著作选读》以及PBLMT教学法的应用,介绍了自己开展课程改革与实践的探索。

7.jpg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系2015级本科生李昱分享了自己上学期参与《计算机通信网》这门挑战性学习课程的感受,表示最大的改变是让自己对网络工程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发现学习知识的过程可以帮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有趣的人。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四位报告嘉宾和李昱现场进行了座谈交流。 

  杨晓波在会上说,一所好的大学里,随时有人在读书、讨论、运动,也随时能遇到大师。教学的本质是要让不优秀的人变得优秀,让本已优秀的人变得更加优秀。本科教学要根据学生特点做到因材施教,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应用方面为学生打牢基础、启迪思想,帮助成电学子更好地实现长远发展。

  曾勇勉励老师们勇于探索,找到最适合每一门课程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唤起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大家的参与感,开发学生潜质,在讲授本专业的知识和应用的同时积极思考跨学科人才培养的课题,更好地培养创新引领型人才。

8fe7d3a6db533690df76f3f0681731b2.jpg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五粮液·本科教学奖教金”获得者,各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教学首席教授、教学骨干、各类研究型课程老师,合作发展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图书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务科人员、学生代表等300人参加活动。

  本次论坛主题为“挑战·卓越·创新·引领”,包括挑战性学习课程、核心通识课程、新生研讨课、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等研究性教学课程改革与实践,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旨在提供一个经验分享和交流的平台,更好地聚焦本科生思辨与表达能力、“新四会”能力、领导力等软实力和知识综合、集成创新能力等硬实力的培养。

 

  获奖名单:

  卓越教学奖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玉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祝小宁

  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一等奖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朱学勇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宋 艳

  经济与管理学院 柴俊武

  教学新人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 俞 博

  物理电子学院 吴 昊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詹瑾瑜

  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二等奖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谢小东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戴 波

  外国语学院 刘淑珍

  外国语学院 李 杰

  外国语学院 邹 涛

  经济与管理学院 钱 宇

  教学新人二等奖

  数学科学学院 王 博

  数学科学学院 于佳丽

  物理电子学院 吴 喆

  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文彬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陈 佳

  光电信息学院 张尚剑

  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奖

  电子工程学院 林先其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何伟东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何俐萍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牛新征

  物理电子学院 张 岩

  数学科学学院 张 勇

  物理电子学院 滕保华

  自动化工程学院 杨忠孝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杨 鍊

  格拉斯哥学院 刘志亮

  数学科学学院 杨 鹏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王瑞锦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孙 锐

  数学科学学院 荆燕飞

  经济与管理学院 袁 华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梁莹林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汤丽霞

  光电信息学院 漆 强

  电子工程学院 崔红玲

  光电信息学院 唐普英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